菁桐-石底大斜坑旁附近之台陽礦業辦事處舊址。已經是斑駁斷岩殘壁,雜草叢生。

 

 

平溪支線的終點站,建於1931年,為目前僅存少數木造車站之一。最特別是車站的屋頂,會隨天氣變化而有顏色變化。

好天氣時,屋頂是咖啡色,下雨天時,屋頂是綠色的。

 

 

非假日的人潮比較少,散步在舊山城車站,也不錯。

 

 

火車開走了,車站一片寧靜。

 

 

到達菁桐站時,已是正午。就近在車站出口對面的小吃店,坐下來吃麵,順便問了老闆及老闆娘,要往太子賓館及日式宿舍區的方向。老闆說,太子賓館正在維修,可能還要封閉一年多才會再開放。那....意思是,我得一年多後再來,才能有緣進入囉...真是不巧。熱心的老闆及老闆娘,可能是見我一臉遺憾的眼神,馬上接著教我,菁桐該從哪看起,先從哪走起。順著老闆的指點,先到菁桐礦業生活館,瞭解菁桐當年的礦業及來龍去脈,接著往石底大斜坑前進。

 

 

位於車站上方,建於大正十年。用以將煤礦於此做簡化產工作,並對外運輸。

 

 

選洗煤場的紅磚外牆,非常引人注目。目前由私人整理,經營咖啡簡餐店。

 

 

順著長長的石階往上走,前往煤坑入口。熱心小吃店老闆娘說,這段石階,可是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妳中,男主角被裝在汽油桶往下滾的石階呢!

 

 

在抵達石底大斜坑前,會先見到的舊台陽礦業辦事處舊址,已成廢墟一片

 

 

爬上石階後,抵達煤礦區,眼前的一片,原本是倉庫,現在已很難想像,反倒感覺很像法國小說改篇的電影Secret Garden中的秘密花園。

 

 

 

石底大斜坑 - 煤礦坑入口。根據熱心小吃老闆娘說,現在底下已經是一片積水,且積水永不會退,自從封坑後,再也沒人下去過。

 

 

小吃店老闆娘是在地的菁桐人,父親當年就是在石底大斜坑內工作的老礦工,聽她娓娓道來生在礦工家庭的心酸,從小住在礦坑邊,最担心就是聽到有礦災,每個進坑工作的礦工,都要帶一大桶水進去,裡頭的悶熱是外人難以想像,而每個人身上帶的氧氣,只夠撐40分鐘,萬一有礦災,40分鐘內沒出來,應該就凶多吉少了....礦坑是嚴禁女性進入,所以,她小時候常在担心中渡過童年。因為是住在洗石山(挖煤礦所產生的廢砂石堆積而成的小山),最怕颱風下雨,土石鬆動,隨時可能會引起土石流,日夜難眠。老闆娘的父親,晚年更飽受塵肺病所苦,今年元月不幸過世。聽著老闆娘慢慢地說著過往,再看看現在的這片舊礦廢墟,好似在對以往的繁華做無言的諷刺吧!

 

 

車站對面,也是在選洗煤場正下方的降煤櫃,運煤火車會停在此,上方可打開的,直接由上方的煤場,將煤礦直接載到火車上。

 

 

菁桐車站,原來,背後,好多故事呀!

 

 

就像掛在菁桐車站邊的整排竹簡上寫的,其實我們....十分幸福

 

---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