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針江住家內之川端)

針江地區由於有比良山系的冬天雪水,以及琵琶湖水系流過之故,所有土地含有豐富的地下水資源,每家只要住下鑿20m深就可以汲取到地下泉水,當地人稱之為『生水』,而這地區也別名為『生水の鄉』。

(圖: 這家的壺池,只有二層,所以,洗菜層就另外放一個籃子來用。)

針江地區擁有豐富的天然泉水,只要向地下挖掘,就會有乾淨的泉水湧出,因此,家家戶戶都擁有自己的泉眼。居民將水的使用,區分的非常清楚。所有可能會對水質有影響的廢水,通通使用自來水,通過下水道排出,而絕不會利用河井的水排入大川中。各家湧出的泉水稱作【元池】,居民會再將之細分成二層或三層,第一層的壺池,即是剛湧出的新鮮泉水,也是照片中,最右邊最高的那一層,主要做為飲用水。第二層壺池,主要用來洗臉、掏菜、洗鍋碗等等,洗碗當然也是要用黃豆粉或豆腐渣這類天然的洗潔劑。有的家庭只有二層,就會像上面那張照片一樣,另外放一個籃子做洗菜池。

(圖: 另一戶家中的壺池,就有三層。這家歷史很久了,因為,鯉魚已經被養的很大隻)

((圖: 這家的壺池,則是圓形的喔!)

最底下的一層會和外面沿路的水渠相連,同時每家都會養鯉魚。這些鯉魚是被當做寵物來飼養的,居民吃不完的剩菜剩飯就直接倒進水池中,讓鯉魚吃過做淨化後,這些水才會順著水渠排去大川中。

(圖l: 其中一戶剛將剩飯就直接倒進水池餵魚,這家的鯉魚就小隻多了。)

這樣的地方,當地人總稱之為『川端』,對當地婦女來說,川端是神聖的場所,也是充滿喜怒哀樂的場所,而這裡的泉水,也被當地人稱為生命之水。元池的水是可以生喝的,我們參加導覽時,還送我們一人一個竹筒當杯子,沿路都可以隨手取得好喝的生水飲用。這裡的水,常年保持在攝氏12~13度之間,夏天冰冷,冬天下雪時,水反而覺得是溫的呢!

(圖: 貼心的人家,在住家旁附了杯勺,貼了一張紙寫著,歡迎飲用。)

(圖: 上原豆腐)

上原豆腐當然也是用生水做的,一進去店中,點了一大塊豆腐吃,只見老闆就直接從這裡拿出來,附上醬油就可以吃了。它的豆腐真是好吃的沒話說。讚的咧~

(圖: 接下來的這家,是我目前看過鯉魚最大隻的一家,每隻都又肥又大,導覽的義工告知,這家的鯉魚,已經80多歲了,哇~~ 一輩子都活在這小小的池裡。)

註:

自從NHK 2005年播出里山特輯後,便吸引大批遊客前往想一窺究竟,由於水井都是建在每戶人家的家中後院或是前院之中,所以,當時常有人未經允許就隨意進入,造成當地居民非常大的困擾,因此,當地居民為了解決這樣的困擾,同時又能滿足想一探究竟的觀光客,由當地人組成一批導覽義工,定時舉辦-見学活動,採事前預約制,為了不打擾當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作息,除非有當地見學導覽的帶領之外,是不可以隨便進入人家家裡看魚的。請不要看了本人這篇網誌後,以為這裡是可以隨意進入的,No...No.. No...隨便進入人家家裡,那是不允許的喔!

至於如何參加當地見學導覽,後面再另文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