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由入口進入園內的長小徑後段

參加圓環文化工作室舉辦的文化導覽活動,這次是到台北縣板橋市的林本源園邸,雖說住在台北這麼久,這倒是我第一次去林家花園。
直到昨天,才知道,原來
"林本源園邸"名字的由來,是取林家林平侯其中二子的家號【本記(林國華)】及【源記(林國芳)】而來。而非有林本源這個人名,林家花園是臺灣僅存最完整的園林建築,林家當年的家業大,據了解,當年的台北城有五門,東門、西門、北門、南門、及小南門,其中的小南門即是由林家出資搭建。
林家後人將林家花園捐給台北縣政府,但是,緊鄰的三落大厝則仍為林家的私人產業。需有導覽人員帶領才可進入參觀15分鐘。三落大厝內,處處可見古人的智慧,能看到這麼完整的台灣建築家厝,真的是不容易,更需要保護。在三落大厝後方,早期尚有五落大厝,可惜當年未有古蹟保護觀念,而拆除變成大樓了。

圖: 由入口進入園內的長小徑前段


----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