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 滋賀県高島市新旭町針江 - 梅花藻)

梅花藻( バイカモ)- (Ranunculus aquatilis),是屬於毛莨類的稀有水生植物,對於水質的要求非常高且敏感,每年的7~8月時,會盛開類似梅花狀的白色小花,故稱它『梅花藻』,依地區的不同,有些地方則長年可見到梅花藻盛開。雖然已經是9月底了,這次到新旭針江一趟,有幸見到不少的梅花藻,真是幸運。

(圖: 針江大川中盛開的梅花藻,像極了水中的繁星點點)

會認識『梅花藻』這種植物,是最近看了NHK發行的DVD - NHK 2005年播出的特輯『映像詩 里山 命めぐる水辺』。NHK花了二年的時間拍攝這部紀錄片,紀錄日本最大內陸湖泊-琵琶湖週邊居民和大自然共存的互動,以及對天然資源的尊重與維護。而對水質要求極高的水生藻類竟能在戶戶相連的水渠中生長,當地人對水及環境的愛護,讓人不禁感到尊敬。

(圖: 梅花藻開會時,花瓣會浮出水面)

為維護水源的乾淨,平時,針江大川是嚴禁小孩或是大人下水嬉戲,只有在每年3月、5月、7月、及11月,一年四回的大川大清理時,每家每戶需各派一名成員出來參與疏濬工作,疏濬的主要目的是要將大川成長過多的藻類去除,這樣一來,大川的水才能流通良好,並掃除落大川中的垃圾,讓水更乾淨,此外,也讓每年進入大川產卵及生長的魚,最後能夠順利回游琵琶湖。

(圖: 生長在清澈見底的大川中的梅花藻)

住在這的居民,就這樣代代教育後代,大家齊心愛護水源,才能在這百年小鎮中,還能有這麼乾淨的環境,人和自然共生共存,互相尊重,一想到咱們台灣的淡水河,就覺得能到現在還保有這樣好的環境,如不是人人都有共識的話,這樣將會是多麼得來不易呀。

梅花藻小常識:

梅花藻,屬毛莨科,學名是Ranunculus aquatilis,通常長在歐洲、北美或是北非居多,對水質要求極高,耐寒。花瓣顏色為白色,中心則是黃色花蕊,能夠成長於水流速度達每秒鐘20cm的水流之中,最大成長速度是在於水流每秒11cm時,當水流速度減少至2cm 或是增加到23cm之時,它的成長速度亦會隨之減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