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了個大早,參加關渡生態之旅。今天雖早上冷了一點,但是,白天漸漸回温,也沒有下雨,是個外出的好天氣。今天學到一種鳥類 - 【埃及聖環鳥】

鳥如其名,牠並非台灣的原種鳥類,也非季節性候鳥。這種鳥是埃及的國鳥,古埃及人相信智慧和知識的神時常化身為鳥來到地球,故命名為「聖鳥」。嘴巴是黑色,向下彎曲狀似鐮刀,腳、尾羽和翼羽的邊緣為黑色,身體則為雪白。


(圖: 嘴上叼著草的埃及聖環鳥)

這次在關渡濕地,看到不少隻埃及聖環鳥,聽說不只關渡,連中、南部都見的到牠的踪跡。


(圖: 關渡生態濕地上空飛翔的埃及聖環鳥)

今天正好碰見台北市野鳥學 會的志工在關渡步道為民眾免費解說,才得知,這種鳥,原本是XX村野生動物園所引進,但是,其中有幾隻幾年前從動物園脫逃後,開始在台灣的野地繁殖,目前 全台約有1千隻了。非原生種的鳥類大量在台灣棲地繁殖,真不知再幾年後,會不會對台灣本地的鳥類及生態造成不好的影響。

 

3/17 補充 : 這種鳥的學名叫 Threskiornis aethiopicus,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料時,發現有人叫它【埃及聖(睘鳥) (念ㄒㄩㄢ/) 鳥】,也有人叫它【埃及朱鷺】或是【埃及聖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