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之父-于右任)

興建於民國二年(大正二年)的監察院,一直都是想進去而沒什麼機會進去參觀的台灣日治時代留下來的百年建築。

難得碰上這次的監察院檔案展,又碰上清明連假,不進去一探究竟,就真的可惜了...這次展覽期為03.16~04.15, 2011,週一至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5時止,民眾憑身份證即可換證進入參觀。

 

于右任院長是監察院任期最長的院長(長達34年),故被稱為監察院之父。以往只久仰于公的書法,今天尚才知道,原來于公與監察院有如此長久之淵源。

 

 

監察院之前曾進行古蹟維修,這次參觀,天氣不好,所以,沒帶單眼出門,只帶了小LX3,希望下回天氣好時,能正好有展覽,再出動我的單眼,好好拍拍這棟古蹟的主體。

 

(清朝奏折)

 

此次除了展出監察院曾處理過的幾件重大彈劾案或調查案的報告書(包括孫立人將軍平反案、拉法葉案等),也展出清宮奏折中,關於清朝派監察宮處理台灣積弊的相關文件。(古人的毛筆字,真是好看...)

 

(大廳M型樓梯)

 

進了監察院大廳,M型樓梯直接讓我聯想到台灣博物館的大廳。

 

 

走上二樓川堂,抬頭就看到美麗的彩色鑲嵌玻璃圓頂。忍不住多看好幾眼。

 

 

在這中庭川堂,也展出不少檔案文件,也要謝謝今天熱心解說的志工們,有你們的解說,這些文件似乎讓人更容易瞭解...沒那硬邦邦了....特別要感謝策展的陳科長,特別花了很多時間,耐心地導覽解說,原來,監察院的很多案例,換了種方式,也能淺顯易懂。憲法中監察院的部份,佔了不小的篇幅,但,大家都記得嗎?走一趟監察院,去看展吧....

 

(監察院中庭花園)

 

監察院檔案展

地址: 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二號

展期: 03.16~04.15, 2011

開放參觀時間: 週一至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5時止,民眾憑身份證即可換證進入參觀

展覽主題網址: http://www.cy.gov.tw/ct.asp?xItem=6432&ctNode=1297&mp=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