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的尾聲,回顧2009年,實在是很充實的一年。

1. 認識更多台灣歷史及知識:

拜博物館之賜,今年參觀博物館的次數,破歷年之多。台博館、故宮、歷史博物館等等,從中也學到了很多的新知識,除了對日殖時期的台灣歷史,有更多的瞭解之外,更激起自己一鼓想知道更多課本上沒有的台灣。在博物館裡,我看見了馬勒筆下的世界、瞭解台灣鳥腳病的起源、參拜了清雍正、與250歲的達爾文相見、瞭解原住民原來不只9族、認識台灣戰前戰後的建築歷史、也看到深海奇珍中,難得一見的深海世界。博物館真是個好地方,不要等有特展才去,有空就去走走吧。

2.進入日本文學世界

今年開始閱讀日本文學家的作品,先是讀了 司馬遼太郎【坂の上の雲-8】、三島由紀夫【金閣寺】、川端康成【山の音】、三島由紀夫【春雪】、司馬遼太郎【台湾紀行】、司馬遼太郎【源義經】、夏目漱石【我是貓】、太宰治【人間失格】。整體來說,這些文學作品和以前讀的英美小說,有著很大的不同。在文化背景上,在思想層面上,都很不一樣。以閱讀上來看,【金閣寺】對我而言是真的很難,主角內心的起伏與思維的變化,火燒金閣寺是最後的結果,但是,為何主角會決定放火燒金閣寺的心路歷程,是不能不瞭解的重點。個人覺得它就是難在這裡,但也是本書最精彩之處。

讀起來最有切身感受的,應該是【台湾紀行】吧!慚愧的是,書中提的很多事,明明就是發生在台灣,而我自己身為一個台灣人,卻不知道。竟要借由司馬遼太郎所寫的這本書,來瞭解自己生長的台灣在地故事。

3. 重拾文學、進入文言文的世界

因為老劉先生的引導下,重新讀起中國老祖先的智慧、孔子【論語】、陶淵明【桃花源紀】、文天祥【過零丁洋】、【五言絕句、七言律詩】、【漢文學、候文】。

4. 歐美文學

今年反倒是比較少讀歐美文學,回顧了一下,今年買了【群】,但是,我個人不喜歡這本書的題材及內容,上冊勉強讀了2/3 還是看不下去。看了一些非文學翻譯書,在書店看一看就看完了,連買回家保存的想法都沒有的書,看過好像也就忘了。

5. 結交同好

今年也是同好年,認識很多因為喜歡博物館的朋友、喜愛攝影的朋友、喜歡折紙同好、喜歡文學的朋友、喜歡讀書的朋友。真是幸運的一年。

寫了一堆,今年似乎都在書堆中渡過的感覺。不過,當看書成一種習慣後,出門不帶書,好像也怪怪的。

祝福所有的朋友們,新年快樂,新來的一年裡,事事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