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birdshouse - 屬於我們的夏日大挑戰Day20/21 題目是

 

Day 21 : 在地

 

(圖: 總統府 - 日治時代之台灣總督府)

 

台灣總統府,為日本統治時期所建造之台灣總督府,由日本建築師辰野金吾所設計,樣式採仿文藝復興時期建築樣式,外牆貼紅色面磚及灰泥搭配。位於台北市的博愛特區內。

 

所謂的【博愛特區】指的是,位於台北西南處,以總統府、司法院、台北地方法院、國防部等政治軍事為主的行政機關,為台灣政治軍事權力中樞之地。

日治時代的台北城,大致分為"商業、政治、文教、休閒醫療"等四大區域。

除上面提及的博愛特區是台北城的政治中樞,北一女中、國家圖書館等文教機構則位於台北城東南區。

東北區段則是以台大醫院、二二八和平公園、台灣博物館為主的休閒醫療區。

西北區域則是以館前路、衡陽路 、重慶南路為主鄰近大稻埕、艋舺之商業區域。

 

日本統治台灣,自1895年馬關條約(日稱"下關条約"),直到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投降為止,共50年,這期間所留下的建築,是非常具時代歷史意義的。
細數了一下,我曾經參加過的台北城導覽,才發現,原來台北城有這麼多歷史的足跡,有這麼多的故事,有這麼多的地方,竟然可以讓我跟著導覽老師的腳步,半天不但走不完看似小小的博愛特區,而且只能說是走馬看花。這麼多年來,一直沒發現自己居住的城市,原來這麼有故事。但在瞭解接觸越多的同時,也發現很多古蹟不知不覺間,也慢慢在消失。這幾年的古蹟保存意識漸漸受到重視,希望多一點人了解,也一起來保護這片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