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讀【司馬遼太郎】的歷史小說『坂上之雲 (坂の上の雲 』,目前讀到日本和俄國打海戰的情節。司馬在書中,不時穿插他親自訪問當年參加海戰生還者及家眷,也查閱日方及俄方的相關文獻資料,將海戰發生的細節,描述的非常詳細,越讀到後面,越感受到戰爭的可怕.....

 

--- 節錄部份內文 ---

秋山真之從艦橋上走下來之後,在艦內巡視了一遍,有被砲彈打中的彈痕,及濃灰色艦身被砲火打中後爆煙的樣子。受傷者充滿整個甲板,如同真之小時候聽母親所描述的可怕地獄的光景簡直一樣。有的受傷者被大的砲彈的彈片打傷,有的二脚被扭下,有的則是手臂和身體已經分離不見了,有的則是背上有一大片已被彈片割掉一大半。這種慘況還比母親所描述的可怕地獄還要令人生畏。

......

同一艦隊中的軍樂手,在戰爭中擔任傳令工作的河合太郎回憶到,27日傍晚,戰闘結束之時,他站在上甲板上,大喊『母親大人,我平安無事了』,河合氏接著到下官浴室查看,那裡被當作屍體安置所。戰死者被重疊積在裡面,浴槽的水被染紅了,並隨著艦艇在搖動時,紅色的血水也跟著搖動。

......

------ 結束節錄 ---

 

戰爭不能打,不論是打贏打輸,永遠會有人死傷,戰爭的殘酷,人命似乎不值錢,前一分鐘還站著,下一分鐘,一個砲彈打過來,人可能就不見了。司馬在寫這部小說時,將所有的細節描述的太詳細到,一邊看,一邊忍不住打冷顫 。讀到河合太郎在戰火結束時,忍不住在甲板上大喊的那一幕,似乎可以感受到,在戰場中,每個官兵都以為自己不會活著回來了,但是,老天眷顧地活下來之時,不由得大喊的情景。

世界和平是種幸福呀.....

昨天看到北韓要試射飛彈,但是,方向是向著日本,萬一有個什麼差錯.... 所以,日本的防衛隊也緊急部署海軍艦隊,隨時準備攔截飛彈......武器是保護的工具,還是威脅的工具,我已經不知道了。

 

註:

秋山真之: 日本的海軍中將,哥哥是陸軍大將-秋山好古。此人非常聰明多謀,在日露戰爭(日本對俄國的海戰),乘坐三笠戰艦,任連合艦隊司令東郷平八郎司令長旗下的作戰參謀。

艦橋: 艦橋是艦艇司令官在運艦上指揮號令以及眺望海上同情時所站立的高臺,通常是軍艦上最高的地方,也是最危機的地方。

日本NHK將這部8本連載小說,改拍成大河劇,預計2009年11月播出。秋山真之 由本本雅弘飾演,秋山好古 由阿部寬飾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