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ture is from NHK - 西本智実様,上課片段)
偶爾都會看日本一個節目叫做【課外授業 - ようこそ先輩】,這個節目已經進入第6年了。
節目固定會請日本各業界第一線的活躍傑出人士,到日本各地不同的小學做一次特別課外教學。這些人士包括相聲家、藝術家、音樂家、運動家、哲學家等等。
昨天播出的授業題目叫「一歩踏み出す勇気」(踏出一步的勇氣),請來的是日本一位傑出的女指揮家-西本智実到大阪的小學做特別教學。

西本講師會先到學校,將她的經驗及理念和學生做分享,同時,也教授學生,做為指揮家所需要的基本知識和交響樂團的組成常識等。這次講師特別選的曲子是,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同時,講師也將指揮台搬進教室,讓學生學習站上指揮台,對鋼琴老師做指揮。就在這樣的小互動中,學生已經開始體驗到,原來踏出步伐站上指揮台是需要一點勇氣的。有的學生會猶豫不決的站上去,也有同學站上去後不知所措,在在都是種體驗。

節目到後段,播出西本講師帶著這一群小學6年級的見習生,到大阪音樂大學交響樂團去,在台下有許多聽眾面前,講師穿著正式上台指揮這首天鵝湖。原本,以為最後的節目將以西本講師指揮交響樂團做為結束,結果...不是。就在她指揮結束後,從台旁走出一位小學生,啊...是這次課外授業的小學生,一個個上台指揮交響樂團,西本講師就站在一旁做必要的協助,指揮的曲子,就是在課堂上練習的天鵝湖,哇塞,如果是我,我一輩子也忘不掉這樣站上指揮台的經驗啊。每位學生指揮的段落結束後,台下的觀眾也給與鼓勵的掌聲。這時可以看到,每個小學生在上台前,臉上的表情,或是走上指揮台時,似乎都要倒抽一口氣似的,還有一個小女生,在指揮結束一回到後台就哭了。還有一個小學生則是緊張到指揮一半,指揮棒就飛出去了。然後,在手上沒有指揮棒之下,繼續努力將後面的曲段指揮完。很好笑....

這就是踏出一步所需要的勇氣呀!要站在人前所需要承受的壓力以及勇氣,與其光坐在課堂上聽老師講,不如實際來這一場課外授業來的深刻。
看看人家是這樣在教育小孩的,台灣的教育,要加油呀!

下面是NHK - "課外授業 - ようこそ先輩" 節目的節目表及簡介,有興趣可以看看。
http://www.nhk.or.jp/kagaijugyou/list/lis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