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蘭嶼的日出 - 像一顆大大的蛋黃掛在天空中,海面上)

不知何時開始,我對台灣人們口中常說的「寶島」,開始有「寶島」的感覺。
這樣說也許很怪,但是,從小在都市長大的我,「寶島」對我而言,一直只是個形式名詞,而不是專有名詞,自從開始留意身旁的景物,參加了幾次很棒的在地文化導覽,開始了解我所居住的地方後,不禁想大聲說,台灣,真的是寶島。 

在慢慢地接觸台灣古往今來的故事,開始有了一些想去而且一定要找機會探訪的地方。有些我已經去看過了,有些尚待完成的還很多...
1. 桃園神社: 
這座神社在桃園虎頭山,是目前台灣僅存保存完整的日本神社,也是日本在海外「唯一」的一座神社,連韓國都沒有。以前日本在它佔領的各地都會興建神社,例如韓國、台灣等等,後來二次大戰結束,韓國將日本所建的神社,全部拆除,徹底除日。而台灣當時也是,而這座神社在台灣光復後,本來是要拆除改建為忠烈祠,也投標委請建築師規劃興建。後來,得標的建築師決議放棄,同時也和地方人士共同呼籲,這座神社不能拆,它的歷史價值及文化資產太重要了。所以,才能保存至今。
(待完成)

2. 鐳礦 - 北投石:
全世界只有三個鐳礦,台北的北投就是其中之一。
(已造訪..耶!)

3. 彰化扇形鐵路車庫
全台以前有6座,後來一一拆除,彰化火車站旁的是目前全台僅存「唯一」的一座。
(待完成)

4. 蘇澳冷泉
全世界只有二座冷泉,其中一座就在台灣。另一座則在瑞士。
(已造訪..耶耶!)

5. 阿里山小火車
坐阿里山的火車,一次可以看到4種地帶的森林,全世界只有台灣看的到。不過,之前曾聽說,阿里山小火車將要被集團接收經營,而將在阿里山車站附近,砍伐一大片的森林來蓋飯店,這讓我有很大很大的担心,難道不能在不破壞森林的前題之下,好好利用阿里山的特色來經營嗎?雖然以前去過阿里山,但是,一直想再去,看了阿里山將被營利事業接管的消息時,似乎我應該趁還沒被破壞之前,快去...
(待完成,而且要快...)

6. 基隆劉銘傳隧道
鐵道迷必訪
在基隆的獅球嶺,是基隆的市定古蹟,也是僅有的清領時期鐵路隧道。很多人不知道是因為,這條隧道因後來的鐵路改道之後,被遺忘荒廢,沒記錯的話,直到去年才整修完畢放參觀。平日參觀需要團體預約,週六、日則是自由開放參觀。
(待完成)

7. 綠島的海底温泉
全世界只有二個,一個就是在綠島,一個在琉球
(待完成)

還沒列完...有空慢慢加進來。待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