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鬼瓦

三落大厝為林本源祭祀公業所有,為私人產業,有固定開放參觀時間限制,需有專人導覽之下,才能進入15分鐘。同時為尊重私人產業,進入大厝後,不可拍照。只有戶外的部份,可供拍照。大厝內部就只能用眼睛好好拍進腦中。三落大厝內,處處是建築寶藏,一磚一瓦都有它的意義,添福添壽 ,昇官進爵等,連地上的地磚,都有用意。看地磚的形狀就可知,哪些是公共區域,哪些是私人空間非請勿入。真是大開眼界。

鬼瓦是從前大戶人家傳統大厝上,常見的裝飾,現在傳統大厝已不復見,會做鬼瓦的老師傅也是漸漸消失,這對以後的林園維護,隨時間流逝,會更加困難吧!

圖: 聖旨碑

聖旨碑座擺放在三落大厝前的正前方,是光緒時代所頒之聖旨碑,原本是座落於新莊市,後來才遷放至此。


圖: 三落大厝前的月眉池畔護欄,右上方由入口處遠拍

大厝前一片石頭廣場,因為護欄年久不堅固,為顧及安全和古蹟保護因素,只能遠觀,不可接近。聽老師講解,林家以前家業之大,曾在晴天時,就在這個廣場上,曬著一箱箱的銀子。 想像一箱箱的銀子,搬出來排排曬,真是了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