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汲古書院旁的祈願卡

林家花園內的園林造景,當走在迴廊延著方形水院漫走其中,每轉不同的角度,就會看到不同的景致。祖先留下來的園林藝術,真的令人佩服。

圖: 方鑑齋內之戲亭

方鑑齋是一方形水院,水面如鏡,故稱方鑑。池之四邊有書房、戲亭、看台、迴廊假山小橋。


圖: 方鑑齋內之假山小橋,小橋二端各有一石造拱門,據老師說,以前在此念書的林家後代,教書先生會要求學生從拱門的一端走過小橋到另一邊的拱門時,就要完成一首詩。這麼短的距離,就要能做出一首詩,如果是我,我應該會故意走很慢,也做不出詩來。


圖: 方鑑齋內之看台,就在戲亭正對面。一旁的迴廊則有上下二層,以前的時代,男女階級不同,一夫多妻、重男輕女,男女在園內也要分道而行。
p.s. 如果迴廊後方的民宅只蓋一層就好了,感覺有點和園林景致不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