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裡最忙的就是輪到廚房工作的師父們了,一早就開始忙著每天約60人份的齋飯。每天吃的菜大部份都是寺內的菜園種出來的,偶爾會有信眾會送一些菜給寺裡。我一進廚房,師父見面就問,妳的眼睛好嗎?好的話,可以來幫忙刷葉子。
為什麼要刷呢?因為,菜園是不施任何農藥的,一定有菜蟲,所以,每次的收成,都要拿刷子,開始一片一片的刷剛採下來的菜葉。
1. 要將葉子上的菜蟲刷下來。師父說,要仔細刷喔,不然,我們不小心吃到菜蟲,對菜蟲不好。(師父的回答,讓我有點慚愧,我心中的OS回答是,不刷乾淨,吃進肚子會對自己不好,完全沒想到,蟲蟲也是一條生命呀!)
2. 要將葉子上的蟲卵刷下來。
3. 要將葉子上的蟲蟲便便刷下來。
「師父,這片葉子上通通是蟲卵,好像太多了,怎麼辦?」 我問... (我刷到一片菜葉上的蟲卵,多的讓我起雞皮疙瘩,不知道從何刷起。)
『那片葉子,就給牠們吃吧』師父回答.....(師父就是師父,師父的回答,都會讓我在腦中多想幾秒)


之前提到,寺裡有一間是柴房,因為,寺裡煮飯是用燒材的大灶,洗澡的熱水也是用材火燒的。這點也是讓我佩服,光是要起灶火就是門工夫,何況是燒菜時的火候控制,更是難。照片是正在用柴火燒熱水爐的師父。


德山寺小檔案
地址: 南投縣竹山鎮德興里德山巷7號
Tel: 049-264-4514
德山寺對內為僅收女出家師父修行的佛學道場,對外是歡迎各地不分男女信眾前往拜佛
平時不接受信眾留宿,但是於法會期間,則會開放讓部份遠道而來的信眾留宿
德山寺不燒金紙,上香只點一柱香,如果要在寺裡用午齋,請盡量自備環保碗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